close

1496019_606038732778477_577345159_o  

在美麗的西塘古鎮,當然要來試試古鎮小吃

吃小吃前,大家先來跟我一起感受一下這個如夢似幻的江南水鄉魅力吧~

 

西塘的歷史可以追朔到春秋時代的伍子胥在這裡開伍子塘開始發展

(就是那位一夜白頭過昭關的伍子胥)

 

唐朝玄宗開元年間,許多南下躲避北方安史之亂的人民,在西塘邊依水而居,沿河造屋

 

 

南宋大量漢人南遷,更讓西塘古鎮的規模日益擴大

明清之時的西塘,已發展成為手工業與商業聚集的重鎮

(剛好這間餐廳叫做明清食代XDD)

 

 

而我身後這些傳統的江南建築-黑瓦白牆的老屋裡面,其實幾乎都住了人家

也因此又多了這種萬國國旗的晾衣風格XD

所以西塘被形容為「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多麼貼切

 

西塘古鎮的詳細介紹&遊記分享♥浙江♥江南水鄉-西塘古鎮 

 

不過這篇的重點,是古鎮的百年小吃呀~

第一個上場的,是傳說中乾隆皇帝命名的梅花糕」(登登登)

 

梅花糕是西塘最富盛名的小吃之一

在小吃攤前就擺著梅花糕的介紹

出名的原因,不知道是因為歷史悠久,還是乾隆皇帝替它命名的關係?

 

反正到底是誰幫它取名字已不可考,買來試試就對了

(乾隆那麼愛下江南,這個帳大概就是這樣被算去他頭上的吧XD)

 

梅花糕顏色看起來超繽紛(其實應該是很多色素吧XD)

放在很像台灣的車輪餅的模子裡烘出來的,只是梅花糕外面的皮是甜筒形狀

而餅皮的部分,吃起來比車輪餅韌一點,有一點淡淡的麵粉香

裡面的內餡滑滑綿綿,也有點像奶油口味的車輪餅

只是沒有奶油味,倒是多了很多很人工的罐頭水果的味道,口味也很偏甜

我想這些味道是來自上面那一堆顏色的不知道甚麼東西

倒是我家老公覺得還不錯(攤手)

結論是:台灣車輪餅大勝

話說乾隆皇帝如果吃到台灣的車輪餅,不知道會開心到幫它取個甚麼美名?XD

 

第二個古鎮小吃-梅干菜燒餅

 

古老的房子,小小的店面,一對老夫妻的手工燒餅

雖然只是小店,但是裡面很乾淨整齊,老夫妻也非常親切

讓我對這燒餅信心大增呀!

 

現烤出來的燒餅熱騰騰又香噴噴的,拿在手上整個暖了,好適合這接近零度的天氣呀~(超級大心)

  

 

燒餅烤的香氣四溢,除了餅皮本身的香濃的麵粉味道

還有芝麻與梅干菜的特殊香氣

實際吃起來,燒餅香脆紮實,咬開來的麵皮味道更香

裡面融合著芝麻的特殊香味與梅干菜的鹹酸味甘,好好吃耶

大大的彌補了我剛吃到的梅花糕後,不甚滿意的心情XD

 

第三樣小吃,則是海棠糕(話說江南小吃好多甚麼糕的XD)

 

跟梅花糕一樣,又是個歷史悠久的小吃(遠目)

圓圓的似海棠花狀,所以被稱作海棠糕

而且作法也跟梅花糕有點類似,都是放在很像車輪餅的模子中烘烤出來的

比較大的差別,是海棠糕中間有包著豆沙餡兒

還有海棠糕吃起來,軟Q黏牙的口感大勝

表面的飴糖有濃厚的麥芽味道,再配上淡淡芝麻香,比梅花糕那種水果罐頭味道好太多啦

 

看我吃得笑開了,就知道這海棠糕滋味兒不錯啦~

 

 

點心吃多了,口也渴了

但好像沒甚麼古早味飲料可以配,就去喝很現代的鮮奶茶啦XD

 

買鮮奶茶就送一個空白的貓咪造型瓶子,瞧我家老公多麼認真的畫啊

  

 

這是完工後的貓瓶

在瓶身上

畫上了我跟老公,還有好姐妹Simone三個人,一起走過西塘的具體記憶(超級大心)

♥浙江♥江南水鄉-西塘古鎮:貓的魔法城堡 

 

 

以上,就是我在這江南水鄉-西塘古鎮的小吃分享瞜~

梅花糕雖負盛名,形狀漂亮顏色繽紛,但是那種人工香料水果味兒實在讓我好失望

(也可能是我剛好吃到不好吃的那家啦

海棠糕到是出乎意料的好吃,可能是因為香濃的麥芽味與Q彈的口感吧

最推薦的就是梅干菜燒餅

一方面是台灣應該很少這類型口味的小吃,特別度比較高

一方面料多實在,扎實帶勁的餅皮搭上甘鹹適中的梅干菜,真是好吃

還有一個加分點

就是店家雖然老舊,就是店面還是很整齊乾淨,而且老夫妻好和藹親切(大心)

 

----

名稱:[浙江]西塘古鎮

地址:浙江省嘉善縣西塘鎮

        (上海出發,從上海南站客運站可直達西塘站,約一小時一班車,車程約1小時15分鐘     

           回程最晚的車是晚上六點多,建議先買好回程車票或是訂好西塘的旅店房間喔)

官網:http://www.xitang.com.cn/

----

 

喜歡就給我個鼓勵一下吧

 

延伸閱讀:

♥浙江♥江南水鄉-西塘古鎮 

♥浙江♥江南水鄉-西塘古鎮:貓的魔法城堡 

♥上海♥再訪上海老街「豫園」-換我當導遊XD 

♥上海♥見證海派文化~老石庫門裡的上海新天地+TMSK 

♥上海♥漫步法租界-岳陽路到嘉善老市 

♥上海♥歷史課本的淞滬會戰,不勝唏噓的四行倉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