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看著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長大,現在雖然已經破除了很多歷史迷思與造神運動
但從小被洗腦的教育,還是讓我偶爾免不了跟著「歷史課本」的腳步,去看看那些「重要的曾經」

這次去上海,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發奇想,想去瞧瞧「四行倉庫」
瞧瞧我們歷史課本裡頭淞滬會戰裡面,具有重大意義的,八百壯士死守著的四行倉庫,究竟是甚麼模樣

我在南京路上了車,告訴師傅要去「光復路1號」(四行倉庫的地址)
從西藏路橋轉下來後,就是光復路了,在1號下了車,就是四行倉庫了


不過從車水馬龍的西藏陸橋轉下來到緊鄰蘇州河的光復路,我覺得好像也進入到另一個不同的上海
感覺就像當年抗戰時蘇州河的兩側
一邊是仍舊維持「孤島繁榮」的租界區,另一邊則是殘破不堪的淪陷區
街道變得黑暗,而且髒亂程度跟臭味爆增XD
走進去這棟好像應該要事很重要的倉庫裡面,也只有昏暗到看不清楚字的燈光
在黯淡的光線下,看到了一旁掛著四行倉庫的簡介

不過....看這倉庫現在這麼落魄的模樣
真看不出來這在西元1985年被正式命名「抗日紀念地」裡「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偉業」,是如何被「永誌紀念」

當然死守四行倉庫的領袖-謝晉元團長的雕像也沒有少(他死後追封為將軍)
可惜少了當時送國旗的女童軍楊惠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冒死送的是中華民國國旗的緣故(被毆XD)


然後....這個「抗日紀念地」,就介紹完了
不是我偷懶不打遊記,而是四行倉庫,就是門口招牌,文字介紹,謝晉元團長像,然後結束
沒有其他的史跡與陳列
我去詢問了管理員是否有紀念館或陳列室,得到的答案卻是早就沒開了(蝦咪!!)

或許真的是政治的緣故
這個在台灣歷史教育裡面這麼重要,又這麼被強調的一個環節
在對岸,卻只是淪為一個讓人不勝唏噓的存貨倉庫
不被重視到陳列室已經關閉,甚至解說牌上的連燈泡都不亮了


不過既然都來了,雖然四周的環境雜亂不堪,看起來亂可怕的
但我還是走走看看,也發現倉庫現在被文具批發的貨物占領
倉庫後面整條街全是辦公用品與文具批發的店家
大概我一副就是外地人樣
而且那裡也不像是我這種觀光客會出現的地方,大家全都用奇怪的眼神盯著我
突然有種「誤闖叢林的小白兔」的感覺XD
我突然很擔心自己被搶或是被拖進暗巷,然後醒來腎就不見惹
好在我家老公看起來還算兇惡(被毆)

我想爬上西藏陸橋應該也打不到車,所以我沿著蘇州河,往另一個方向走
一路過去都是倉庫,而且四行倉庫竟然變成「上海四行倉庫責任有限公司」了耶




因為這裡看起來實在很像化外之地的上海,我雖然越走越害怕
但還是徹底發揮觀光客的精神跟蘇州河合照XDD



再繼續往北走,看到很多倉庫都是像這樣的「創意倉庫」


不過都是辦公區跟堆放東西為主,不能參觀
繼續前進的我,其實有越走越絕望的感覺
兩邊的景觀看起來跟抗戰時的淪陷區沒甚麼兩樣啊.....
而且整個路上都是各式各樣的臭味,每個人都用奇怪的眼神揪著我看
我又在擔心我的腎了.....
只好看著哪裡好像車多就往那個方向去
結果走到就發現也是高架橋,人根本上不去,整個有死定了的感覺

終於,在我走了一個半小時後,看到了出租車的小綠燈!!!!!!
我拿出雞姐打牛丸的殺氣(除了吐舌頭)
跟老公手拉手,雞姐上身般往小綠燈抓狂跑過去,深怕半路殺出程咬金搶走我的車


到了出租車前,才發現師傅正在抽菸休息中
但是師傅超級好心,說天冷,叫我先上車坐著,他抽完菸就開車
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大心)
我坐上車後,有種臉頰濕濕的感覺,都快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淚水惹XD


來到了吃晚餐的地方,我覺得我還一臉受驚的模樣


晚餐時跟上海朋友講起這段四行倉庫驚魂記
朋友告訴我兩件事
一是四行倉庫被忽略很顯而易見的呀,因為那是「國民黨」的戰役
二是他們會用上海話講「上之角,下之角」,上之角就是法租界,下之角指的就是閘北區
還嘲笑說閘北區有「滾地龍」
因為閘北區很窮,又有很多外來移民,為了保暖就住蓋成整排的茅草房
冬天很容易著火,就會整排燒起來,所以被戲謔的叫是「滾地龍」
以上是我上海當地朋友說的,不要打我啊


----
名稱:上海四行倉庫
地址:上海市閘北區光復路1段(近西藏陸橋,蘇州河旁)
----


喜歡就給我個「推」鼓勵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