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年金馬影展看的第一部片,就是《七日哈瓦那》
每一天都是一位不同的導演,用不同的角度切入,帶觀眾認識哈瓦那這個別有風情的城市
前三天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小品~心得如下~http://www.wretch.cc/blog/ClaireChanel/27461977
不過....後四日,真的讓我好失望啊啊啊


《THURSDAY,DIARY OF A BEGINNER》

一開始,就是這個老伯在飯店中迷失了方向XD
(而且他每天回飯店都是這樣,一臉茫然的看著四個方向的走廊....)

而阿伯回飯店房間後唯一的消遣,竟然就是看著電視裡的古巴強人卡斯楚演講XD

這幕是整個第四日我覺得唯一有趣的地方
趁著司機在修發不動的車,女孩拼命搔首弄姿,男孩認真連續拍照
拍到最後車發動了,女孩坐上車繼續擺pose
男孩竟然還在後面一路追著車,而且不忘繼續拍女孩


接下來,就是一路的無聊了....
阿伯還是一直像個完全的局外人,呆滯的看著哈瓦那種種
無論是因為工作要去大使館,可是又有點不得其門而入


或是在最適合外來觀光客的酒吧,他也一樣無法融入


最後阿伯到海邊發呆看海,或是看著看海的人發呆


這第四日一整天,讓我跟那位老伯一樣
完全無法融入,完全有狀況外的感覺,而且眼神也跟阿伯一樣的茫然,還有好無聊啊......
只能說....這大概就是對一個初到哈瓦那的「初學者心情」吧~

而最後阿伯看海的地方是這裡,也帶出了第五日



《FRIDAY,RITUAL》


第四日的阿伯看海地點,到了晚上成了青少年聚集開趴的場所
在趴踢上,兩個女孩陷入愛河



於是就發生了這對天主教國家很禁忌的事情-同性之愛


所以,這比較年輕的小女孩就被父母帶去找巫師作趨魔儀式啦~
(諷刺的是,不認可同性戀的是天主教會,但卻不是帶去教堂找神父,是去找巫師喔)

然後整個第五日,就在這冗長又無聊的驅魔儀式中度過了
在「藍色水玲瓏」裡台灣道士身上也會常看到的招數用樹葉灑水,哈瓦那的巫師也是一樣的路數XD
比較特別的是哈瓦那巫師還有另外的道具-活生生的鳥!(劇照右方那白色的就是鳥的翅膀啊)
最後再帶去泡河水淨身完成儀式,然後第五日就結束了......

我最大的感想是,這個驅魔儀式,也把我的精神都驅走了.....
在驅魔的過程中我一共不小心昏倒了兩次啊
不過我在想,導演可能是要讓觀眾感同身受那位被驅魔的女孩的立場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都對於這冗長又無聊的驅魔感到厭煩希望趕快結束
何況是身為被驅魔的女孩呢?


《SATURDAY,DULCE AMARGO》


星期六的片名是《DULCE AMARGO》,意思是有苦有甜
一開始就用作甜點當作開端~

因為這個媽媽作甜點的手藝好,就利用這個專長賺外快(她有別的正職)
有客人向這位媽媽訂了一大堆的點心跟蛋糕
為了準時交貨,全家一起動員作甜點!
而這個全家,除了照片中的三人,還有第三日出現的塞西莉亞

塞西莉亞是這個媽媽跟別人生的孩子,她的生父到底如何電影沒交代
但是可以看出,並沒有因為膚色跟血緣,而影響塞西莉亞跟一家人的感情

除了第三天的塞西莉亞,還有第一天出現的lady boy也再度登場~

不過他這次是以男裝身分出現
因為製作點心的原料還需要更多雞蛋,所以媽媽答應要給lady boy新假髮,拜託他去張羅雞蛋

大家團結合作的結果,點心順利完成,媽媽也去上班了~
沒想到....媽媽竟然是心裡行為學的博士啊!(啥咪?我看到也很傻眼啊
她去電視台錄影,告訴大家怎麼積極的面對人生種種挑戰甚麼的
(有趣的是,她本來差點交不出點心的時候一直說「我死一死算了」這類的話
 可是在節目中,她卻告誡大家絕不可以說「我死一死算了」,這是最糟最不負責的話XD)

錄完影後,她老公去電視台找她

告訴她塞西莉亞離開了
那麼....塞西莉亞到底是選擇對她一往情深的男友,還是西班牙多金帥哥呢?
這是塞西莉亞的答案:

她跟著男友,一起坐船去邁阿密,讓他的棒球選手男友在美國實現夢想
(紫鈴老師碎碎念:
 哈瓦那跟美國佛州在加勒比海上僅相隔140多公里,對面就是邁阿密了
 所以很多古巴人都是利用這個「方法」到美國的啦~)

這星期六果然是很符合片名有甜有苦~
甜點好甜,家人合作好甜,塞西莉亞終於作出決定跟著男友甜蜜築夢好甜
工作好苦,辛苦賺錢好苦,女兒離開家鄉放棄一切陪著男友傻傻追夢好苦
但是這就是人生,發生在哈瓦那,還有世界上每個角落


《SUNDAY,LA FUENTE》


禮拜天是天主教徒最重要的一天「禮拜日」
阿嬷作夢夢到聖母與美麗的祭壇
所以在週日一早,阿嬤就動員全家人,要幫聖母作出跟在夢中一樣漂亮的祭壇
這是施工前的陽春模樣~
那個用黑色塑膠袋包著的就是聖母像,要在祭壇完工後放上聖母像才能揭開


雖然一大早被挖起來做事大家都有點不情願
但是對聖母的崇敬跟對家族的凝聚力,還是讓大家紛紛動起來一起努力


幾經波折之後,跟阿嬤夢中一樣美麗的聖母祭壇終於完工
他們也請來好多人一起慶祝,星期六的媽媽作的一大堆甜點,就是在星期日晚上的慶祝會吃掉的
而從頭到尾一直臭臉的阿嬤,也在祭壇跟慶祝會都圓滿成功後,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最後慶祝結束,阿嬤也心滿意足的安睡在聖母面前



以上,就是《七日哈瓦那》的後四天
跟前三日比起來,後四日實在不太合我的胃口.....
第四日的初到感受,無論是電影中的阿伯還是我,都是一路發呆茫然
第五日的趨魔儀式,完全就是把我的精神驅趕殆盡....
第六日的苦甜人生,有交代前面的一些人物,可是又感覺銜接的很牽強
第七日的宗教家庭,主題雖然有趣,但是看起來卻沒有很有趣....
因為有了美好的前三日作為對比,我覺得這實在是有點沉悶的後四日呀


最後,再附上另一張《七日哈瓦那》的電影海報
空拍哈瓦那,看到好多舊舊的,帶著西班牙風情的老房子,看到加勒比海
這就是好有味道的哈瓦那
(紫鈴老師碎碎念:
 雖然一樣是物資配給的共產國家,但古巴人民過得比北韓好非常多
 他們的超高教育識字率99%跟高平均壽命78歲,人類發展指數HDI也是在高發展0.776的行列喔
 而且近年也在經濟改革開放,感覺錢途大好啊~
 話說我的三哥前陣子才去古巴探過市場,還發現了政府今年"終於"開放餐廳可以民營


最後再加上導演們大合照~




喜歡就給我個「推」鼓勵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