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東路的舊稱是「南京路」
而原來的南京路,其實也只是跑馬場的花園弄(Park Lane)
後來隨著跑馬場的變遷(當時的跑馬場現在被改建為人民公園)
與象徵英國重要勝利里程碑的《南京條約》
在拓寬花園弄的時候,就把該路改名成為「南京路」了
哈哈以上是紫鈴老師碎碎念(真是職業病啊XD)

廣義的南京路,包括南京東路到南京西路
東起外灘的中山東一路,西至延安西路
中間的分界線是西藏中路,以東是南京東路,以西則是南京西路~

狹義的南京路,主要是指「南京路步行街」-從河南中路到西藏中路的南京東路
也就是這回遊記要介紹的主角

這是從南京東路的起點,沿著黃浦江岸的中山東一路看出去的景觀
繁華的浦東一覽無遺,一棟棟的浦東大頭們一個都沒少


背對著黃浦江,往南京東路的方向看,就是所謂的「外灘」了~


這棟有著綠色金字塔形銅頂的大樓,叫作「沙遜大厦(Sassoon House)」
是外灘第一高樓,也是1930年代的「遠東第一高樓」
沙遜大廈剛好就位在中山東一路跟南京東路口的北面轉角,走往沙遜大廈的路口,就是南京東路~


沙遜大廈是「裝飾藝術運動風格(Art Deco)」
抗戰結束後,被孔祥熙的山西裕華銀行收購;1952年上海市政府接管;1956年作為和平飯店開放
現在的沙遜大廈成了「和平飯店」的北樓





而和平飯店的南樓,則是併入和平飯店的「匯中飯店」
跟北樓是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南樓是文藝復興建築風格


和平飯店南樓還有些很有歷史意義的事蹟:(又在紫鈴老師職業病了XDD)
1909年2月,第一屆世界反毒大會就選擇在匯中飯店作為主會場
因此有這樣一個「萬國禁菸會會址」的紀念碑,坐落在大門西側
1911年12月,孫中山在匯中飯店接受同盟會「歡迎歸國」的儀式
也在同一天被17省代表在南京選為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


這樣一個這麼多象徵,這麼多意義的和平飯店
其南樓與北樓,分別坐落在南京東路的開端兩側
就可以想見南京路為什麼是當年的「上海第一大馬路」


沿著南京東路前進往西走,走到與河南中路的交叉口
從這裡開始到西藏中路就是「南京東路步行區」了
所以可以看到我背後的圍欄,就是要避免汽機車的進入啦~
不過我背後有個更吸引人的好物,就是讓每個女生都尖叫的FOREVER 21的旗艦店呀


這裡有超級好逛好買的FOREVER 21的介紹,請服用XD



往步行區看過去,這樣的燈紅酒綠,彷彿見證了繁華超過一個世紀的南京路
也可以想見當年被稱作「中華商業第一街」的原因
左手邊的「353廣場」與「上海置地廣場」都是大型的mall
而右手邊的「亨達利鐘錶」則是從19世紀開業至今的老字號鐘錶行


不過我還沒來的及走完南京路步行區,就到了要赴晚餐約的時間了
我要跟好姐妹Simone去吃回族朋友推薦的正宗新疆菜-「阿斯曼餐廳





所以以下的南京東路介紹,會轉換成白天的場景XD
我白天次從南京路步行區的西側過去
也就是從南京東路跟西藏中路口,延步行區往東走~
因為我中午是在西藏中路上的來福士廣場「港麗餐廳」跟川妹子好姐妹Gaby一起吃午餐
有圖有真相,川妹子就是又正又白呀


吃飽後,我們去來福士廣場對面,鄰南京西路的的人民公園(以前的跑馬場)
去逛位在公園裡的「MOCA上海當代藝術館」當(假)文青XD





哈哈離題好多(被毆XD),趕快回到主角-南京東路
從南京東路步行區的西側進入
就要從這位在步行區正對面,南京西路上的「新世界」開始說起(咳咳,又要講古了嗎?XD)
「新世界」可是上海老字號,1915年就開業了呢(遠目)


走到南京路步行區的部分,我發現步行區除了用走的
還有「觀光叮噹車」可以坐-->身為懶鬼+專業觀光客,二話不說跳上車XD
而且一次只要2元人民幣喔~


隨著叮噹車一路招搖過市XD
讓我發現了這步行區其實好長啊,真走起來要個20分鐘以上吧,還好我是坐叮噹車


不過沿路的重要景點,身為專業觀光客(XD)當然是不能錯過
這棟樓的前身是「先施百貨」,為四大公司之一
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合稱四大公司,在30年代一一在南京路閃亮登場
從第一個使用空調,第一個使用電動手扶梯,第一個在百貨公司設空中花園
與第一個穿上統一制服,第一個開發票,第一個保證售後服務
到第一個將百貨公司與餐廳,賭場,表演,咖啡廳,飯店融為一體
這全是當年的四大公司的創舉,也造就了南京路「中華商業第一街」的神話


這是另一間四大公司-「永安百貨」

其實還有「老(前)四大公司」:
福利公司,惠羅公司,泰興公司,匯司公司
其中的泰興公司,就是常在香港與中國見到的,甚至常會去購物的「連卡佛(Lane Crawford)」


叮噹車還路過了有名的老字號餐廳
「燕云樓」的片鴨,「洪長興」的涮羊肉,都是號稱必吃的美食(不過我都沒吃,哈哈XD)


這也是叮噹車會看到的景點,位在步行區中段的「世紀廣場」
會有表演展示甚麼的
不過我覺得這個人造的很財大氣粗,沒歷史意義又很醜(攤手)



以上,就是這30年代的「中華商業第一街」,最浮華最摩登的上海-南京路(大心)
現在的南京路則別有一番興味兒~
不管是散步或是乘坐叮噹車,都可以感受到這百年商業大街的味道(聞聞XD)
兩邊商店與百貨販售的商品,也不再只是精緻名牌
而是多了更多平價,與個性化的商品(像是GAP,還有足以讓每個女生都尖叫的FOREVER 21
其他的吃喝玩樂,也是一樣不少喔!

不過記得要挑平日過去,剪去過多的人潮
才能更真實體會到30年代的浮華上海


----
名稱:[上海]南京東路 南京路步行區
地址:上海市黃浦區河南中路至西藏中路間的南京東路
   (地鐵2號線南京東路站,出站即抵)
----


喜歡就給我個「推」跟「讚」鼓勵一下吧  或是留言跟我聊天歐


延伸閱讀:
♥上海♥漫步法租界-岳陽路到嘉善老市
♥上海♥讓每個女生都瘋狂的FOREVER 21(尖叫)
♥上海♥歷史課本的淞滬會戰,不勝唏噓的四行倉庫
♥上海♥再訪上海老街「豫園」-換我當導遊XD
♥上海♥隱身在人民公園裡的-上海當代藝術館 MOCA Shanghai
♥上海♥見證海派文化~老石庫門裡的上海新天地+TMS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